消防安全知识应知应会
日期:2018-10-31 00:00:00  发布人:admin 

消防安全知识应知应会

一、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概述

学校建筑物相对集中,宿舍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就业创业实训楼等场所人员密度高、用电负荷大、易燃物品大量使用,一旦发生火灾,轻者扰乱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重则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

从近年来高校已发生的实例看,学生宿舍安全的最大安全问题是火灾问题。如今年4月10日22时左右,华南师范大学星河宿舍一楼一间女生宿舍燃起了大火,火势迅猛,从阳台烧到大门,此次起火原因疑为使用蚊香引起着火。

二、日常错误用电行为

1.超负荷、过载;

2.长时间充电,待机;

3.大功率电器、劣质电器(无3C认证);

4.电瓶车违章充电;

5.电器接线板、照明灯等贴近床褥、蚊帐(可燃物);

6.一拖多、过载使用插电板,且被窗帘等(可燃物)埋压。

7.人走未断电、长时间加热、干烧。

三、消防安全四懂四会

1.四懂:懂本岗位火灾的危险性

             懂预防火灾的措施

懂扑救火灾的方法

懂逃生的方法

2.四会:  会使用消防器材

        会报火警

 会扑救初期火灾

 会组织疏散逃生

四、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应注意安全防范

1.责任重于泰山,防范贵在习惯、离开宿舍、实验室、办公室前一定要关闭电源关好门窗。

2.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灭初起火苗。

火情初起阶段是指起火后3分钟里,燃烧面积不大,烟雾不多,周围物品和结构开始受热,温度不高。初起阶段是灭火的最有利时机,也是人员安全疏散的最有利时段。

平时留意身边灭火器的位置,快速取用,正确操作,消灭初起火苗,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3.火场逃生中如何正确使用防烟面具

火场中的烟雾毒,若备有一个防烟面具,危急关头,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成功逃生。防烟面具常见的有海绵的、石棉网的、和活性炭的三种。其中活性炭类的面具无论对烟尘或者是有毒气体过滤性能都很好,推荐使用。

防烟面具一-般使用方法

▲使用面具时,由下巴处向,上佩戴,再适当调整头带,带好面具后由手掌堵住滤毒盒进气口用力吸气,面罩与面部紧贴不产生漏气,则表面面具已经气密;

▲使用应先先检查各部件是否完好,佩戴时应保持端正,包住口鼻,鼻身两侧不应有空隙。带子要分别系牢,要调整到面具不松动,不挤压脸鼻,不漏气。

4.留意疏散示意图,快速正确疏散,保护自己。

平时留意所处的楼宇和环境,熟悉疏散路线,关键时刻,快速正确疏散,保护自己。切忌惊慌失措、盲目等待、贻误最佳疏散时间。

5.毒烟的防护。

①毛巾等纺织品防毒烟

毛巾或其他纺织品,一般用水浸湿,稍拧干,以折叠3次为宜。护住口鼻,可有效过滤大部分毒烟。

②利用地表空气

烟尘一般较空气轻,浮于地表30公分以上,可以有效利用地表的空气呼吸,且视线较好。低姿前进,乃至匍匐前进。

6.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体。消防部门有权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情况予以处罚。

五、 火灾逃生黄金法则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脱困不易。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将火扑灭在萌芽阶段。

第四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冷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匍匐撤离的办法。

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子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六、火灾报警要点提示

提示一  发生火灾拨打“119”,一定要说明失火单位或住户所在区(县)、街道或乡、村。有重名时,要区别开,以免找错。地名或单位名称有相似或易混的字,要加以强调,还要说得清楚。

提示二  要报清、报全单位和街、巷名称,不要用简称。

提示三  要说明什么物质着火和火势大小。这样便于消防队根据燃烧对象和火势大小来决定其出动的车辆和警力。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