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日期:2018-03-21 00:00:00  发布人:admin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通知


全校各单位:

   开学以来,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校园安全稳定的总体形势良好。为贯彻落实近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文件精神的要求,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几点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是确保学校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细化岗位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要立足防范,完善应急预案,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完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应急措施,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带队,认真组织本单位管辖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开展消防设施安全专项检查。要加强对所辖区域消防设施进行排查,例如消防栓、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消防安全指示灯、消防安全通道等。保卫处和各单位齐抓共管,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针对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要建立台账,并及时上报。

2、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强化“红线”意识,营造“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全校安全文明素养;要加强对所辖区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尤其实验实训场所、餐厅、学生公寓等重点区域,做到安全标识准确,生产规范上墙;要加强建筑、学生公寓、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教学楼、体育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楼宇安全检查,重点对漏水、漏电、管线老化、乱堆乱放等问题;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并限期给予整改到位。

3、开展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专项治理。要加强对本单位教职工、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做到机动车安全驾驶,有序停放,出入校门服从门卫管理。保卫处要坚持实行教学区上、下课期间路段交通临时管制,确保校园交通安全无事故发生。

4、开展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专项检查。后勤处进一步加强餐厅的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的监管力度,有效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重点排查食堂、餐饮商铺、超市等有食品饮料的营业场所,杜绝售卖过期、劣质和一切可能引起食品卫生事故的事情。

5、开展校内餐厅操作间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燃油)专项检查。督促液化气或燃油正确摆放和使用、配电盒及时更新、不私拉电线、消防器材配备完好及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

6、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检查。保卫处要积极与当地综治、公安部门沟通合作,协助他们加强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校内及周边不安全因素。

7、开展校园网络建设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网络中心要监控、封堵、清除校园网上有害信息。建立健全各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网及办公计算机上传危害国家安全、淫秽资料等非法信息。

三、大力宣传,携手师生,共同构建校园安全网络

1、学管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要做实做细。密切关注少数情感危机、家庭特殊困难学生,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建档管理工作。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要做好学生长假、“双休日”外出的安全教育工作。学管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树立问题导向意识,针对“问题”,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2、各单位要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正能量:教育师生员工离开学校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3、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师生员工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宣传:要求师生员工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切忌在办公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等,做好金融知识宣传,严防校园贷款对学生的侵害;组织师生员工学习有关安全知识,增强反恐、防意外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防范打击邪教对校园的渗透和师生的侵害。

4、加强校园综合治理: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巡控,做到提前预警。后勤保障部门要加大校内出租房、空置房等场所和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

宿管中心要特别加强学生生宿舍管理,完善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宿舍;加强宿舍楼面巡查,提高楼内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违章用电引发安全事故。

四、加强值班,畅通信息,为全校安全工作奠定基础

   各单位要依据《郑州财经学院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值班工作,按照值班规定上岗,并做好交接班记录,值班记录要齐全完整。要求值班人员电话保持畅通,确保信息联系通畅,如遇突发事件,要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信息。各单位要配备能处置突发事件的人员值班,警卫人员要加强24小时巡逻检查,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工作要求

1、全校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要常抓不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推进、不留死角,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2、加强信息反馈工作,各单位要设置一名安全稳定工作信息联络员,主要负责将本单位及时掌握的师生安全动态,如发生重大事故、紧急情况,要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及时报告保卫处和学校党政办公室,并负责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配合。做到不瞒报、迟报、漏报、误报。

3、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于3月16日之前完成本单位的安全隐患自纠自查工作,并上交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

4、对因玩忽职守、工作推诿、措施不力、管理不善而酿成重大人员伤害事故或发生被盗案件的单位,学校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安全责任人的责任。


                                       郑州财经学院

                                      2018年3月12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