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知识小贴士
日期:2021-10-15 09:22:43  发布人:保卫处 

一、宿舍安全篇

01正确使用电源

在宿舍应自觉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将插线板引至床上等易燃处。


同时要避免插座连插或过载使用。插排连插,会导致主插座的电线承受过大的电流。电流过大,会导致电线过热,可能会烧毁电线绝缘层,引发火灾。


02禁止使用明火

学生宿舍内禁止使用任何明火。学生宿舍空间较小,存放着许多书籍、衣服和被褥等易燃物品,处理不当极易引起宿舍火灾,造成人员伤亡。


同时宿舍也禁止吸烟,烟头极易引燃被褥、床单、纸张等易燃物,引发火灾。


03禁止使用违章电器

首先,学生宿舍属于公共住宿场合,涉及公共安全利益,使用违章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绝缘层老化加速,当温度超过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其次,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


以下是常见的违章电器和违章行为,希望各位同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在宿舍存放或使用电炉、微波炉、热得快(电热棒)、电热杯(加热杯垫)、电水壶、电饭煲、电火锅、电夹板、卷发棒、取暖器、暖手宝、暖被机、电热毯等违章电器。

2)在宿舍内私拉乱扯电源线。使用其他未经“CCC”认证的电器产品。

二、疫情防控篇

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同学们一定要理性对待疫情,学生宿舍人员密集,请同学们不聚集、不扎堆,科学做好防护!

01正确使用口罩

口罩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阻挡有害气体、气味、飞沫进入口鼻。口罩对于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预防作用。


02勤洗手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常生产生活中,人的手随时有可能接触到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眼睛、嘴巴、鼻子的黏膜侵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有效地切断这一传播途径,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另外,勤洗手还可有效预防腹泻、痢疾、甲型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03勤通风

适时开窗,保持寝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保暖。


04保持宿舍卫生,勤打扫

保持干净卫生的寝室环境,寝室长每天要组织宿舍成员一起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并对宿舍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毒。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