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网上展馆
日期:2021-04-25 10:22:22  发布人:保卫处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复兴路9号。展览大楼195810月兴建,19597月建成,196081日正式开放,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20129月,军事博物馆对展览大楼加固改造,20177月竣工。加固改造后,军事博物馆展览大楼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陈列面积近6万平方米。主楼建筑高94.7米,南北两侧各4层,楼顶装有直径6米的巨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全馆有43个陈列厅(区)。

军事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年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围绕党和国家及军队的中心工作,举办各种专题性、时事性、纪念性展览。接待国内外来宾和观众的参观访问。组织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博物馆之间的业务交流。下辖综合办公室、编辑研究室、宣传教育室、设计美术室、藏品征集保管室、文物保护室、信息资料室、安全保卫室、通州分馆、怀柔分馆等10个中层单位。同时还设有学术委员会、艺术委员会、文物鉴定委员会。

  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75月,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85月,毛泽东、周恩来、 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又名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是为纪念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直接领导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和红一方面军,缔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而建立的革命类纪念馆。

遵义会议纪念馆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而建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

纪念馆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等三个基本陈列,展示了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制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与2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说明: C:\Users\ZZCJ\Desktop\in_ban1_副本.jpg

焦裕禄纪念园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城北关原黄河故堤沙丘上,始建于19662月,占地面积91.7亩,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桐林组成。

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位于墓区西侧,为现代化新式建筑,19944月建成,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馆正面三层,大门正上方镶嵌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纪念馆正门前的群雕为焦裕禄事迹群雕。该群雕2010816日(焦裕禄诞辰88周年纪念日)落成,群雕的制作到完成,历时15个月。群雕净高3.6米,加上基座近4.2米,重达4吨。群雕反映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心系百姓、根治“三害”的革命精神。馆内分序厅、展览厅、贵宾室和放映厅等主要组成部分。序厅正面立焦裕禄半身铜像一尊,两侧分别有焦裕禄当年带领广大人民战天斗地的劳动情景画面。展厅1300平方米,展出内容分前言、序篇、神州赤子、临危受命、执政为民、干部楷模、今日兰考五个部分。计版面、照片300余幅,遗物90余件,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是信阳市委、市政府为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大别山革命精神而主持兴建的。该馆座落在信阳市北京路和107国道交汇口处,占地3万平方米。2007428日建成开馆。纪念馆陈展内容按时代顺序,以上千幅文字图片和近5000件实物对应的方式,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整个展览共由九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序厅、第一部分大别风雷星火燎原、第二部分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第三部分红色苏区共铸辉煌、第四部分红色土地坚苦卓绝、第五部分江淮抗战中流砥柱、第六部分中原突围铁流千里、第七部分千里跃进伟大壮举和结尾厅将星璀璨。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