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大学生防骗攻略
日期:2018-08-30 00:00:00  发布人:admin 

开学季大学生防骗攻略

    九月临近,开学季也随之而至,对于刚刚踏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大学生活无疑是令人期待的,但新生也往往因为远离家人、涉世未深而受骗。

那么,新生们又该如何避免开学常见骗术,顺利报到呢?下面这份新生防骗指南就不能错过啦!

骗术一:热情帮忙,拎走行李一去不回

骗术特点:骗子“欺负”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
防范措施: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同时避免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同一个地方,也不应直接放进行李箱等地,容易遗忘、被盗。

骗术二:冒充老乡,谈笑间盗取钱物

骗术特点: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者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他们的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财物。
防范措施:不轻信陌生人,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无人入住宿舍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先存放行李。

骗术三:寝室推销,假冒伪劣需防范

骗术特点:上寝室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廉价文具,手机、电脑之类。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有些骗子往往谎称自己是师兄师姐博取信任,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术四: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骗术特点: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防范措施: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术五:虚假承诺,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骗术特点:有些同学家庭环境可能不太好,希望可以打工缓解家庭困难,但有个别家教中心会以几十元中介费的要求承诺给你提供家教机会,可能你只试教一次便被辞退了,这是常见的骗人方法。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各类兼职工作。另外,学校本身设有勤工助学岗,有意向兼职的同学也可多留意相关部门的通知。

骗术六:冒充老师,电话诈骗

骗术特点:骗子往往利用家长失去警惕的机会,实施骗局,因此,家长务必要对此类电话提高警惕。

防范措施:学生在报到后,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并且将辅导员的电话告诉父母,以便父母及时辨析信息真伪。

骗术七:假装问路,利用同情心

骗术特点:骗子假装问路,说自己财物丢失,利用新生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

防范措施:在助人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出手机或现金。

骗术八:莫贪小利,警惕商家霸王消费

骗术特点:新生是校园周边商家的消费主力,经常出现各种诱导新生消费的陷阱,比如有些小型的美容院,经常会派人到街上去宣传免费试用,其实是消费陷阱。

防范措施:不要贪图眼前小利而落入消费陷阱,保持消费的自制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骗术九:非法“校园贷”,危机四伏

骗术特点:某些借贷平台的校园贷并不合法,且收取高额利息,当借贷者无力偿还时借机提出“裸贷”等不合理要求。

防范措施:在大学期间千万不要去借各种非法“校园贷”,高额的利息和身陷“裸贷”等丑闻会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极大的不良影响。不要用自己的身份替别人贷款或代购货物,不要用自己的信息注册任何贷款软件。

骗术十:高度警戒,远离非法传销

骗术特点:传销已经为法律明令禁止,但新的传销手段却经常以各种掩人耳目的形式渗入校园中,如果有人低价卖东西给你,有意无意透露自己卖东西很赚钱,并劝说你加入,很有可能就是传销。

防范措施:不要心存侥幸,明辨是非,发现疑似传销事件及时向警方举报。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