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国有18万人参加了这个教育会议,关系到每个老师的日常工作! | 特别关注
日期:2017-02-19 00:00:00  发布人:admin 

学校安全无小事,家长很关心,老师要上心,学校须用心,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从社会到家庭,从机构到个人,大家都非常关心重视校园安全。

 

“要坚持一个提高,完善两个机制,突出三项治理,抓好四项常规。”2月17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特别用“一个提高、两个机制、三项治理、四项常规”强调2017年校园安全工作要怎么抓。

 

不仅如此,公安部党委委员刘跃进出席昨天的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校警协作”的重点和思路。全国各地有18万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这次会议,这么多人关注校园安全,参与和支持校园安全工作,就是要让孩子们远离各种危险,让家长、老师们能够更加安心。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咱校园安全的“防护伞”,会议特别强调了2017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为校园构筑防火墙,为咱师生保驾护航!

 

2017学校安全要从哪些方面抓好、抓紧、抓实,对于我们老师而言,应该怎么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小编这就带您来看看!

 

陈宝生部长告诉你,2017校园安全要这么抓!


       教育系统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 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一个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陈宝生部长说】坚持一个提高——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


坚持一个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

 

建立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

 

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性;

 

加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对校园反恐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指导。

 

【地方怎么做】湖北:对涉校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实行“五个一律”


去年4月10日,宜昌市葛洲坝实验小学学生杨恩浩放学途中被绑架,犯罪分子杨某向其家属索要20万元。宜昌闻警而动、果断出击,仅用5个小时就将杨某抓获,人质毫发无损。

 

对涉校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实行“五个一律”措施,即:

“对扰乱校园秩序的违法行为,情节较重的,一律治安拘留,并处罚款;

对聚众扰乱校园秩序,情节严重,致使教学无法进行,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对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的,一律治安拘留,并处罚款;

对正在实施的严重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行为,经警告无效的,一律当场击毙;

对扬言报复伤害师生的线索,一律当案件办,依法严处”。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破涉校案件1221起,刑事拘留122人,行政拘留327人。

——湖北省公安厅  郭唐寅

【老师怎么做】依法办事、依法化解纠纷


这两年,校园安全事故频发,除了学生受伤,老师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如果从法律层面对于师生安全有了更明确的规定,也是我们老师的一道强力保障。

 

陈宝生部长特别强调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这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贯彻落实,也体现了法治在维护校园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无规矩不成方圆。依法办事、执法必严,防患于未然,依法化解纠纷,这既是对我们老师提的要求,也是给我们老师的保障。把法治放在前面,让法治为校园筑起一道保护墙。

 


完善两个机制,优化学校安全环境

【陈宝生部长说】完善两个机制——校园内外两手抓


完善两个机制,优化学校安全环境。

 

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

 

要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地方怎么做】河北:“互联网+网格化”,架构全省学校安全隐患管控模式

 

近年来,我们搭建了“河北省学校安全隐患管理工作平台”,并以此形成了“互联网+网格化”的全省学校安全隐患管控模式。


把学校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在一起,按照工作性质或区域,每所学校划分若干安全网格,网格责任人每天查隐患,对查出的隐患以信息形式通过互联网逐级呈报,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这种模式解决了“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安全隐患监管难等问题,实现了隐患“闭环式”管理,大大提高了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同时,我们又设计了与之配套的手机终端APP“象牙塔”,这种“指尖上的监管”是我们探索学校安全监管方式的又一创新。去年6月以来,全省共排查治理隐患2万多起,防范了多起事故的发生。


——河北省教育厅  刘教民

【老师怎么做】做好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然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老师是基层最重要的主体,也许只是一句叮嘱、一个关切,就能让学生远离危险。

 

去年,中教君曾经报道过兰州市皋兰县东湾小学3名教师王彩霞、徐菊、杨玲救了一家四口四条人命的故事,就是因为三位老师非常细心,在早自习上发现分别上二、三、五年级的三姐弟未到校后,便赶赴学生家中寻人,却发现学生和家长均一氧化碳中毒,他们及时将中毒的4人送到医院,一家四口才得以转危为安。

 

所以,对于老师来说,安全问题都是细节问题,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风险监控,平时管好班级纪律,不要让“熊”孩子们受到伤害;放学后,排好队,把“小豆包”们安全送回家。

 

校园安全,发生了事故,再后悔已来不及,最关键的是要把关口前移,真正地做好风险的管控,排除隐患,让孩子们远离危险。


中教君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月发布校园安全风险预警报告,就是要帮老师们做好风险管控,防患于未然。

(9月:开学季,学校安全9大风险!(请提醒身边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丨独家发布

 


突出三项治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

【陈宝生部长说】三项治理——溺水、交通、欺凌是重点

 

突出三项治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

 

要进行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加强预防教育,确保学生溺水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要进行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指导中小学校制订详细的校车安全防范预案,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

 

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地方怎么做】安徽:2012年起实施校车安全工程,要真抓见实效


我市自2012年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市县政府大力统筹推进,每年拿出4200多万元用于补贴校车服务,共配备标准校车586辆,开通线路613条,日运送学生2.13万人,实现了全市8个县市区校车全覆盖,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欢迎和支持。

 

一是创新校车运营模式。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财政补贴、部门监管”的本地校车运营和管理模式,并在推进过程中妥善解决了校车统一配备、新老运营方式转换、校车运营资金补贴等诸多问题。

 

二是创建指挥调度平台。我市校车全部安装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建立校车指挥调度平台,对校车运行线路、速度、位置、实载人员等信息实时记录、全程跟踪;实行学生上下车刷卡,准确记录上下车时间,同时还可根据家长需求,将乘车信息及时发送到指定的手机号码。

 

三是创立校车管理制度。每月对校车进行一次安检、对驾驶员进行一次培训、对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辆校车均配备一名教师担任照管员,上学前随校车到村口接学生,放学后再跟着校车将学生安全护送到村口。


——安徽省滁州市教育体育局  李中东

【老师怎么做】抓好重点方向,经常提醒孩子


针对孩子而言的安全隐患,虽然各有特点,但也有一些高发事故——溺水、交通安全、校园欺凌,对学生造成的伤害较多较大。

 

每年这样的新闻都层出不穷,也让人心痛,还没绽放的花朵就这样悄悄受伤凋零。

将这三项安全隐患作为治理重点,相信能够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

 

作为他们的老师,我们怎能不在平时就将这三项高发事故的注意事项告诉孩子呢?教育工作抓起来吧。在上课、下课时,经常叮嘱几句,有些事情,孩子们就放在了心上!

 


抓好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

【陈宝生部长说】四项常规——防、查、教、督

 

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要抓能力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

 

要抓隐患排查,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要抓安全教育,做好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安排。

 

要抓督导检查,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

地方怎么做】葫芦岛市:三个“无缝对接”成常态,三年事故没发生

 

强力推行标准化警务室建设、一键式报警和视频联网建设、校园辅警配备、驻校民警选派。进一步创新发展了校园安防治理的规范化体系,近三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涉及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事件和案件。

 

一、以“校警无缝对接”实现校园安防专业化

二、以“视频无缝巡查”实现校园安防常态化

三、以“管理无缝联动”实现校园安防社会化


——葫芦岛市公安局  孟冰

【老师怎么做】安全教育要经常抓,采取孩子更喜欢的形式

 

防患于未然,将安全工作放到日常工作之中,肯定能够让平安校园更加成为现实。

 

“能力建设”“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督导检查”这四项工作成为常规,很显然能力建设、安全教育都与我们老师密切相关。

 

这意味着,在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安全教育,也要更能够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

 

安全教育年年都做,但怎样才能让孩子更能接受呢?怎样的形式孩子更喜欢呢?这需要我们思考。

 

 

 

深化校警协作,看看公安机关怎么做!

校园安全仅靠教育系统怎么成?公安部党委委员刘跃进出席了会议,并且对2017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刘跃进要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打击整理力度,也给我们老师、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校园安全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

 

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

要进一步深化警校协作;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指导监督,推进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了会议。河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公安厅、安徽省滁州市教育局、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华中农业大学作交流发言。中央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各省、市、县教育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负责人,教育部直属高校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代表近18万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