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提示的通知
日期:2016-10-11 00:00:00  发布人:admin 

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提示的通知

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10月10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提示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主要采用省消防总队、省教育厅组织人员编写的学校消防安全提示语(见附件),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通过QQ群、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定期向师生员工发送,时刻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为学校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郑州财经学院 保卫处

                                                                            2016年10月11日

 

附 件

学校消防安全提示信息

一、学校发给学生和家长

1、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一旦身边发生火灾,请即可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着火地址、起火物质和有没有人员被困,并派人迎候消防车,保持电话畅通。

2、亲爱的家长和同学,请自觉爱护身边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不要在疏散通道存放影响人员逃生的障碍物和易燃可燃物品。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有奖举报。

3、亲爱的家长和同学,如果您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留意消防疏散通道位置,记清离自己最近安全出口,以便紧急情况下,及时逃生。

4、亲爱的家长和同学,如果您万一身处火灾险情,逃生时请尽可能将衣物打湿,捂住口鼻,沿疏散楼梯低姿逃至室外,切不可乘坐电梯。如无法及时逃生,请在相对安全的地方,等待消防队员救援。

5、亲爱的同学,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校园。

6、亲爱的家长,请教育孩子莫玩火。外出旅游、野炊时,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能在山林地区吸烟、玩火。

7、亲爱的同学,请认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

8、亲爱的家长和同学,用电安全须谨记:“电器火灾先断电,把握源头是关键”。烧水做饭莫离人,引来火灾终身恨。您的细心,家人放心。

9、家庭安全用电提醒: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离家或睡觉前要及时关闭电器产品和燃气用具。

10、安全用气提醒:家中要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外出前或睡觉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控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1、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校园消防安全,请不要在学校图书馆、餐厅内吸烟。实验课使用易燃化学药品时,请在教师指导下进行。

12、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一旦身上衣服着火,首先应当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或就地翻滚,窒息灭火。

13、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4、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可贪恋财物、不可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5、亲爱的家长和同学,请不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门厅走道、楼梯间等安全疏散通道上,更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二、学校发给教职工

1、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礼堂、实验室等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负责人员,应履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教职工宿舍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
3、请督促学生及时清理宿舍内和公共区域的杂物,警示学生不要在宿舍吸烟、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一旦发生火灾,宿管员要及时打开大门,组织学生疏散。
4、遇到老化、破损的电线、插座,请及时通知专业电工进行现场检查,及时更换更换,防止短路或过载引发火灾。
5、各位老师,请经常教育学生注意消防安全,组织学生及时清理教室和宿舍内的杂物,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6、学校食堂应加强燃气和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并定期组织清理油烟道,下班后应检查燃气和灶具,及时关闭气源、火源,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7、学校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每名教职工应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火灾初起阶段,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附近的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及时进行扑救。
8、发生火灾时,应引导学生沿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引起踩踏事故。
9、电动自行车着火时易散发有毒气体,请不要在学校走廊、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
10、扑救带电火灾,请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效果好,切忌不能用水。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