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现场逃生与自救方法
日期:2015-03-23 00:00:00  发布人:admin 

                                              火灾现场逃生与自救方法
一、发现火灾,及时报警,牢记火警电话“119”。
二、当周围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一面在慌乱中做出错误的判断或采取错误的行动,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三、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要往柜子里或床底下钻,也不要躲藏在角落里,更不要贪恋财物,盲目地往火场里跑。
四、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的楼层之上时,就应迅速向楼下跑,因为火是向上蔓延的。
五、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六、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他们的蔓延速度是人奔跑速度的4—8倍。当烟雾呛人时,要用湿毛巾、浸湿的衣服等捂住口鼻并屏住呼吸,不要大声呼叫,以防止中毒。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靠墙边猫腰或爬行逃离火场。
七、不论是位于起火房间还是为着火房间,逃到室外后,要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减缓烟雾沿人们逃离的通道蔓延。
八、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着行进的,此外,滚到墙边也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九、当自己所在的地方被大火封闭时,可以暂时退入居室。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要积极向外寻找救援,用手电筒、挥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等待救援。
十、一旦被火势困住,要积极采取紧急避难。避难是指在受到火势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自我保护行为。一些大型综合性多功能建筑物,一般都在经常使用的电梯、楼梯、公共厕所附近以及走廊末端设置避难间。发生家庭火灾时,由于住宅一般都未设置专门的避难间,所以人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如利用阳台等可燃物少、方便同外界接触的空间,自创避难小空间避难。
十一、如果被困在二层以下的楼层内,被烟火威胁,时间紧迫无条件采取任何自救办法时,也可以跳楼逃生。在跳楼前,应先向地面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然后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使双脚着落在柔软物上。

 

                               具体场所火灾时逃生自救方法
一、教室失火
    教室失火时不要慌张,要听从老师的指挥疏散到安全区域。逃生自救的方法:
1、教室一旦失火,在火势不大的情况下,可用教室配备的灭火器扑火自救,或用衣服将火压灭;
2、当火势发展要立即跑到室外,如果教室里充斥大量的烟气,撤离时要用手绢或衣袖等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势快行,防止烟气吸入;
3、一层失火烟火封住教室门时,可从窗口跳出,二、三层教室失火,烟火封住门时,可用窗帘、衣服等拧成长条,制成安全绳,一头拴在桌椅腿上,两手抓住安全绳,从窗口缓缓下滑;
4、别的教室失火,当火势尚未封堵楼道时,应立即离开教室,迅速进入安全通道向外疏散;
5、烟火封住下撤楼道、大门时,可迅速车往楼顶平台,等待救援;
6、身上着火时不要惊慌奔跑,可就地打滚,压灭火焰,也可脱下着火衣裤,用脚踩灭。
二、宿舍失火
宿舍失火时要尽快逃生脱险,决不要顾及财产而殃及生命。逃生自救方法:
1、火势初起时立即用自来水、湿毛巾灭火自救,若遇用电器起火,可用衣服、被褥等将火捂灭,如火势已大要立即撤离火场;
2、迅速拨打火警点火“119”;
3、宿舍充斥大量烟气时,撤离时要用是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势快行;
4、当宿舍发生火灾,烟火封住出口时,住一层宿舍的人员可从窗口跳出去,二、三层宿舍的可用床单、被套、窗帘制成安全绳,从窗口缓缓下滑;
5、别的宿舍着火,火势尚未封堵楼道时,应立即离开宿舍,迅速通过安全通道向外疏散。
6、当烟火封堵住下撤楼道、大门时,可撤往楼顶平台,等待救援;
7、当烟火封堵住宿舍门时,应紧闭宿舍门,用衣被堵塞门缝,防止眼气侵入,等待救援。
三、图书馆失火
图书馆失火逃生自救方法:
1、火势初起时,立即用灭火器等消防工具灭火,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2、迅速关闭图书馆书库与阅览室之间的安全防火门,防止火势蔓延;
3、疏散在阅览室看书学习的学生和其他人员;
4、沿着消防通道和疏散的指示标记,撤到安全区域;
5、烟气较大时,用手绢、衣袖等捂住口鼻减少熏呛。
四、实验室失火
实验室失火逃生自救方法:
1、针对实验项目使用的易燃易爆实验试剂,准备相应的防火设施。发生火灾迅速将火扑灭;
2、迅速将所有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
3、迅速将火场人员疏散到室外;
4、实验室试剂遇火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应用时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撤离,避免中毒。
五、食堂失火
食堂失火原因很多,断电逃生是关键。逃生自救方法:
1、用灭火器、消防栓灭火,迅速疏散用餐人员,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2、如火势过大,难以控制,要以保护人员生命安全为重,迅速将火场人员转移疏散;
3、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燃气开关;
4、将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一层食堂失火,烟火封住出口是,可从窗口跳出去。二、三层食堂失火,烟火封住门时,可用绳子、窗帘制成安全绳,从窗口缓缓下滑;
5、疏散人员要紧张有序,不可蜂拥而出,堵塞通道和大门,造成拥挤踩踏,人员伤亡。
六、计算机房失火
计算机房失火,防火同时要防毒气熏呛和爆炸伤身。逃生自救方法:
1、火势初起时,立即用灭火器扑灭。如火势已大,无法控制,要立即撤离火场;
2、计算机室设备、电线起火易产生有毒气体,显示器遇火易产生爆炸,逃生时要用手绢、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行,防毒避炸。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