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篇
日期:2014-06-13 00:00:00  发布人:admin 

防盗篇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一般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必然选择做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施盗窃。如:上课、吃饭期间,下班或节假日。

2、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盗窃案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经常会用你的钥匙开你的锁,进行智能型违法犯罪活动。

3、目标上的准确性:财务室、机房在什么位置,作案人掌握的一清二楚;哪个同学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钥匙放在何处,作案分子基本上了解。一旦动手目标十分明确。

4、作案的连续性:作案人往往抱着侥幸心理,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二、高校盗窃案件的一般方式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人不备,将放在桌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衣服等占为己有。

2、乘虚而入:作案分子趁房内无人,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3、窗外钓鱼:作案分子用竹竿等工具钩走室内物品。

4、翻窗入室:作案分子翻越没有防范设施或忘关的窗户入室行窃。

5、撬门扭锁: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入室行窃。

6、用A的钥匙开A的锁:用A随手乱丢的钥匙,趁A不在,打开A的锁,盗走现金和贵重物品等。此类大都是与A比较熟悉的人。


三、防盗的基本方法


宿舍、教室、办公室都要做好防盗工作,师生请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宿舍、教室、办公室的师生,一定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

2、慎重接待陌生人,不留宿外来人员。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

5、大额现金存入银行,银行卡与身份证件分开存放。

6、信用卡、饭卡等有价证卡应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或被盗用。

7、手机、黄金饰品、手表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不要放在办公室、教室、宿舍内。


四、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办法


1、保护好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要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围堵,力争抓获。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提供线索。不隐情不报,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有义务、有责任为提供情况的人员保密。

4、如果存折被窃,应尽快到银行挂失。


大学生防骗小常识


1、不要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2、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存折(金融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等轻易告诉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3、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

4、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保卫处(派出所)报告。

5、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