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篇
日期:2014-06-13 00:00:00  发布人:admin 

防火篇


一、防火常识


(一)燃烧的三个条件:

1、火源

(1)明火:如火柴、热水器、打火机、烟头等。

(2)自燃火源:雷电、静电产生火花。

(3)生产性火源:如工业锅炉、电焊等。

2、可燃物:

(1)可燃性固体:如木材、布匹、纸张等。

(2)可燃性液体:汽油、煤油、甲醇、沥青等。

(3)可燃性气体: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甲烷等。

3、助燃物:主要指空气。

(二)防火的基本措施:

1、宿舍内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乱接乱拉电线;

2、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

3、蚊香要远离可燃物;

4、不在宿舍内吸烟、焚烧废弃物;

5、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6、离开时关闭所有电源开关;

7、不乱动用消防器材。


二、灭火常识


(一)燃烧的三个过程:

1、初期阶段:一般燃烧面积小,强度弱,释放出的辐射热能不多,烟和气的流动速度慢。这个阶段持续的时间为3---5分钟左右。

2、发展阶段:燃烧面积大,燃烧强度增强,温度急剧上升,烟气充满火场周围,附近可燃物被加热,气体对流加强,燃烧速度加快,火势越来越猛。这个阶段,火焰包围整个可燃物,燃烧强度大,辐射热强,分解大量燃烧产物。

3、熄灭阶段:可供燃烧的物质减少,温度逐渐下降,直至把火场所有可燃物烧完为止。

从火灾燃烧的三个过程看,火灾初期阶段是灭火的最有利时机。如能及时发现,就比较容易扑灭。所以,平时注意防火安全,完全可以避免火灾的发生。

(二)灭火器使用方法

1、我们学校配备的灭火器为:干粉灭火器(4公斤)、1211灭火器(2公斤)。

2、干粉灭火器主要用于扑灭:易燃液体(石油类),可燃固体(柴、纸类),可燃气体(天然气类),电器设备类火灾。

3、使用方法

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应先拔下保险销,左手握住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干粉即会从喷嘴喷射出来。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扫射,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应快速向前,将余火扑灭。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流散液体火灾时,应从火焰侧面,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并由近及远,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到将火焰全部扑灭。

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时,应使灭火器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扫射,尽量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洒在燃烧物表面上,直到将火全部扑灭。

4、1211灭火器具有效高、速度快、绝缘性能好、灭火时不污染物品、灭火后不流痕迹等优点,适用于机房、档案室、精密仪器、电子设备等部位。但对大气臭氧层有破坏作用,目前各国正逐步淘汰这种灭火器。

5、使用方法

使用1211干粉灭火器时,在距起火点5米处,先拔掉保险销,然后右手紧握压把,1211灭火剂即可喷出,松开压把即关闭。灭火时,应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要防止回火复燃,如遇零星小火可点射灭火,直到将火全部扑灭。

喷射过程中,灭火器应垂直操作,不可水平或颠倒使用。

室外使用时,应站在起火点的上风向。

在狭小的室内灭火时,灭火后应迅速撤离。

(三)灭火的基本方法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如果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

3、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熄灭。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4、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5、各类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放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6、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三、逃生自救常识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可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10、在利用安全疏散通道进行火灾逃生时,应尽可能地抓紧楼梯护栏、扶手,稳步向前,以免被人群撞倒或从楼梯摔下。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