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09 15:35:16  发布人:保卫处 

 

 

郑州财经学院办公室文件

 

校办〔202354

 

 


郑州财经学院办公室

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369号)文件精神,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66

 

 

郑州财经学院

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北沧县“3·27”、浙江武义县“4·17”、北京市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细化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36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推动排查整治重大火灾隐患,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能民  牛钦民

副组长:董学力  卢文邦      王艳珍

  员:靳会贤      胡瑞芝  尹新富   

周二涛  张继栋      刘广普  王水萍

冯圣国  赵书田  周晓瑞       

王震宇  宋永涛  陈明灿  张振华  郑宝霞

温毓敏  宋艳萍  廖兰芳  孟倩倩  焦建伟

    陈家宇  杨贵仓  丁青山   

    杨建伟          许天亮

     

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聚焦近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以强有力精准严格的排查整治,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现阶段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全面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各单位对照“三个必须”强化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切实提高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重大风险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针对能够整改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尽快整改销案,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分步整改方案,落实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降低火灾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三)活动时间。2023531日至20231231日。

三、排查整治重点

(一)重点场所。将具有较大火灾风险、人员活动集中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场所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

1.公众聚集场所。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宿舍楼、餐厅、会议室、报告厅等场所。(责任单位:保卫处、图书馆、教务处、宿管中心、总务处、实验管理处、各二级学院)

2.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商业街、美汇街、餐厅员工宿舍、学校临时用房等场所。(责任单位:总务处)

(二)重点问题。聚焦致灾要素,按照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将火源气源电源管理、安全疏散、初期处置等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

1.火源气源管理。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外来施工作业人员未落实“三清三讲三落实”措施;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中各单位动火施工不报告、不审批,不告知其他单位。(责任单位:总务处、实验管理处)

2.电源管理。配电箱(柜)电线连接不规范;违章带负荷拉、合闸;电线电缆未穿管保护,直接穿越易燃可燃材料,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插排串联尤其是大功率电器插排串联;照明灯具与可燃物未保持可靠安全距离,未采取隔热、散热等措施;违规使用未经产品质量认证的大功率电器或移动插排;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3.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责任单位:总务处)

4.安全疏散条件。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不同独立单位间的分隔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不能保证各自独立的疏散楼梯。(责任单位:图书馆、校团委、教务处、总务处、实验管理处)

5.防火分隔。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电缆井、管道井等防火封堵不严密;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内违规设置员工宿舍。(责任单位:图书馆、实验管理处、教务处、总务处)

6.消防设施设备。未按要求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7.管理责任落实。未严格落实动火施工审批制度、夜间值班制度;未落实全员消防培训、疏散演练;消防控制室人员、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不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8.初期火灾处置。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可操作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建立消防联勤联动机制,发生火灾等紧急状况时无人第一时间通知并组织疏散。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本单位火灾形势特点等,开展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对照排查整治重点进行筛查,进一步细化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因地制宜开展仓储物流、易燃易爆、自建房等的排查整治。

四、排查整治措施

(一)场所自主管理(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1.开展自查自改。各单位要聚焦火源气源电源、易燃可燃物等致灾因素和动火作业、外包外租等重点环节,自评自知风险、自查自改隐患,落实消防安全“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及整改期间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2.开展全员培训。各单位要发动组织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师生员工结合岗位火灾危险性,分批分类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消防安全常识学习和基本实操技能训练。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使师生员工达到“一懂三会”要求(即:懂得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全面提高防控火灾能力。

3.开展疏散演练。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重点加强夜间、节日期间和重点部位等专项疏散演练,并结合场所规模特点、火灾风险、灭火力量和消防设施等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加强对场所志愿消防队的业务指导和调度指挥,引导定期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比武竞赛等,全面提升场所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二)基层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全校各单位)

1.开展业务培训。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培训课程,重点讲教训、讲责任,讲形势、讲任务,讲措施、讲方法,切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能力水平。

2.开展常态排查。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抓实隐患“排查、整改、销案”闭环。对排查发现存在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锁闭安全出口、占用消防车通道等情形的,应及时制止、劝阻,并下发整改通知书。

3.强化调度指导。各单位要通过日常调度、通报、现场调研等形式,推动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常态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对单位的工作指导,防止图形式或突击检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质效。

五、专项行动

大体分四个步骤,各阶段交叉进行、压茬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3531日前)。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排查整治范围、重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机制,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发动,确保方案要求落实到位。

(二)自查自改(20238月底前)。各单位对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按规定主动报告。保卫处、总务处、工会、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开展指导帮扶。

(三)督促整改(202311月底前)。各单位聚焦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和检查事项,深入单位场所开展检查,依法严格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四)总结提高(202312月底前)。各单位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健全完善消防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分兵把守、齐抓共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单位要将专项行动与“十四五”消防规划实施,与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与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消防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结合起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动破解深层次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

(三)强化舆论监督。各单位要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媒介,对区域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并组织媒体跟踪报道整改进程。集中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责,倒逼隐患整改落实。依托现有举报投诉平台,落实奖励政策,鼓励群众举报重大火灾隐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实现共享共治。对排查整治中好的做法和单位,要正面宣传报道。

(四)强化考核督导。各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检查评估工作,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整改消除。要加强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单位集中督办,发现履责不力、工作敷衍的,严格责任倒查。专项行动将作为学校年度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6月开始,每月1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1210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0371-55095110

联 系 人:李清娟

    箱:Zzcjbwclqj@126.com

 

 

 

 

 

 

 

 

  郑州财经学院院长办公室                  202366日印发

核发:保卫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