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2-10-13 17:29:46  发布人:保卫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若干意见》、《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申报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财党发〔2019〕62号)、《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工程”的实施意见》(郑财党发〔2020〕84号)、《郑州财经学院关于印发〈郑州财经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郑财党发〔2021〕109号)文件精神,切实把工作重心引导到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上来,理顺和优化后勤管理体制机制,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工作的需求,结合我校后勤管理与服务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及活动主题

10月17日-12月17日

“服务师生”为第一担当,唱响服务主旋律,强化职责抓落实,争当与时俱进的“拓荒牛”。

二、活动对象

学校后勤保卫全体工作人员(包含后勤保卫的三保人员)

三、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认真分析后勤服务质量现状,理清提升质量的思路,研究提升质量的措施,探索建立后勤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后勤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后勤服务质量监控体系、后勤服务质量保障体系。从抓制度、强素质、树新风、求实效入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坚定的服务理念,提高后勤服务人员整体素质,把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作为员工的自觉行动,积极挖潜节能,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扎实的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学校本科教学评估顺利通过。

四、组织机构

成立了开展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领导小组

 长:卢文邦

副组长:柴    

 员:段学有      王建兵  张思政  郝付仓

   李卫军  李清娟  毛永乐  王雪琴  牛国甫

刘雨浩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总务处办公室,王建兵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及时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对活动中暴露的问题、难点,及时汇总上报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改正,使该项活动达到预期的目标。

五、具体工作内容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1.提升班子自身建设质量。领导班子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勤于管理、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努力提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后勤建设的能力。

2.组织后勤保卫服务人员深入学习岗位职责和相关制度,围绕教育活动主题积极组织教育培训活动。

3.强化“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立后勤服务的品牌意识。转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超质服务。

4.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提高工作预见性。经常到一线巡视、询问,变“等活干”为“找活干”,努力为教育教学、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分忧解难。

5.健全后勤保障管理监督机制,对后勤工作开展动态监督。

6.充分利用满意度调查和考核考评机制,强化后勤保障服务人员责任意识。

(二)提高保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

1.健全安全保卫组织,进一步明确分工、职责,完善相关制度。

2.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管理的应急预案。制定应对突发性事件、灭火和应急疏散、防恐怖、破坏,防群体性事件等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做到熟知并做好演练记录。

3.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上墙,加强监督管理。监控各项食品卫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事件。

4.随机抽查相关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和执行安全规定落实情况。

5.进一步完善校园基础设施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定期维修养护基础设施设备,保正其符合相关规定、符合学校日常工作要求。

6.进一步畅通师生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平安校园的建设。

(三)强化后勤管理,环保节能增效

1.提升水电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水、电、气的操作流程,完善物业、保安公司各班组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定期对水、电、气设施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建立工作台帐;加大依法用水用电、节约用水用电的宣传力度。

2.规范和完善水、电、气供应的关键部位和机房的警示标识、相关操作规范和设备设施原理图。

3.制定节能降耗、控制成本的计划、措施与指标。

4.完善水、电、气的应急预案。

5.提升环保服务质量。加强对校园卫生环境的监督与管理,实施日督查管理制度,促进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卫生。

(四)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谐服务

1.提升文化建设质量。坚持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营造“朴实、诚信、勤勉、创新”的后勤文化,按照“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承诺!”服务准则,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树好后勤形象,体现后勤特色。

2.抓好食堂管理,为师生提供营养丰富的餐饮服务,保障物美价廉的健康营养配餐,满足师生的需要,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3.抓好环境卫生工作,强化卫生管理力度,校园内外环境干净、整洁,为师生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

4.规范服务流程,进一步规范维修作业,可采取签字确认并打分评价等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5.严格劳动纪律,规范工作行为。上班时间不得酗酒、赌博、玩游戏、擅自离岗、脱岗,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6.使用文明用语、服务态度热情。严禁服务态度生硬、粗暴、故意刁难,杜绝推诿扯皮。沟通交流要保持良好修养,态度和蔼,不能发生争执的形象。

7.讲究工作效率,坚持高标准、低消耗、师生满意。后勤保卫班组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应急维修、应急救援要在第一时间内及时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并做好记录,杜绝拖拉现象。

8.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每天通过巡视,督导节水、节电情况,杜绝长流水,长明灯,遏制跑、冒、滴、漏现象,使大家养成良好的节能行为习惯。

(五)组织三保人员开展“三全育人”专题学习培训

1.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构建后勤保卫“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以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为中心、以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学校三保人员服务水平,增强三保人员服务意识,通过早晚点名、工作例会、专题学习培训等形式对三保人员深入开展“安全育人、服务育人、行动育人”的专题培训,使员工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注重做好行动育人,处处体现言传身教,注重发挥每个岗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2.要注重提高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全面提升服务品质,重点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三保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仪表仪容、举止姿态、礼貌服务用语等,引导员工将文明礼仪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3.要进一步强调工作纪律。工作中一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团结协作,互帮互爱,爱护学校公共财物,维护学校利益和荣誉,抵制不良思想和行为;二是立足本职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早退、旷工或擅离职守,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工作要求

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谐兴校的客观要求,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做到“意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把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与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建设的成败及教育部评估的结果直接影响学校及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前途与发展,全体后勤员工要牢固树立尽责为荣、失责为耻的责任道德,要有“校以我兴,我以校兴”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建设中,为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转变工作作风时,要了解和不断满足学校与师生的各种合理需求,把维护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为本思想贯穿到各项具体工作措施中去。符合实事求是的科学发展要求,贴近师生实际需要,赢得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认可,实现后勤服务质量提升的最终目标,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把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与评优评先活动结合起来。把后勤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看作是进一步巩固提高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后勤保卫将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监督,严格考核,严格奖惩。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塑造后勤形象。

(四)把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与后勤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是把服务工作做细、做精、做优,避免服务缺失,坚决纠正责任心不强、执行不力,在位不尽职、在岗不履职的现象,确保服务到位。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精细化的管理,培养全员的执行力、落实力,养成主动服务的习惯,真正建立起上下贯通,快捷高效的后勤服务机制。

(五)要把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双月活动与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各科室要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科室,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其他干部跟进的学习氛围,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规章制度、服务流程、业务知识、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等,不断强化服务育人的理念,并且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带领非党员干部一起协作并进,以实际行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展现后勤保卫人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守时守纪的干部形象。

(六)认真总结,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将对开展的活动情况适时进行督查,各科室按要求整理活动开展的相关信息资料,分别于10月15日、12月30日前向办公室上报活动实施方案、活动总结、隐患排查台账及相关影像等资料。

 

 

2022年10月9日

 

 

 

 

核发:保卫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