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要提前做好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
日期:2022-01-18 11:10:31  发布人:保卫处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预计11923日受华北不断扩散南下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其中19日和22日前后全省东北风45级,北中部阵风67级;2023日,全省将出现持续雨雪天气,东南部中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中西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2023日北中部、西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最高气温零下2℃~0℃。2526日,全省还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雪过程。

进入数九隆冬,雨雪大风降温等灾害天气多发。即将迎来的新一轮雨雪天气,与大风降温交织叠加,影响范围较广。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醒要提前做好灾害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进入数九隆冬,雨雪大风降温等灾害天气多发。即将迎来的新一轮雨雪天气,与大风降温交织叠加,影响范围较广。

一、压实防灾减灾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交通运输、住建、电力等部门要紧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链关键环节,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排查检修设施设备,消除风险隐患。

二、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广大居民要做到规范使用大功率电器,注意更换老化线路,不私自乱接电线,不在楼道或室内给电动车充电。使用天然气时,要注意保持通风,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无漏气,避免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或出现火灾隐患。

三、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雨雪大风天气,气温较低,容易出现道路湿滑结冰,外出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御寒保暖。驾车出行时,要提前做好车辆设备检查,注意路面是否结冰,行车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距,减速缓行。骑行电动车、自行车.上路要小心谨慎,控制车速,避免摔倒。

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前做好灾害天气应对准备,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特别是要有针对性检查容易受低温、冰冻等影响的设备,坚持专人专管、定时巡检,做好防冻防滑工作。注意加固围板、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手脚架、塔吊安全管理,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

五、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保障措施,做好救援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核发:保卫处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