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你我记心中
日期:2020-05-12 00:00:00  发布人:admin 

5.12 防灾减灾日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12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自然灾害损失不断增加,重大自然灾害乃至巨灾时有发生,中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严峻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

在这种背景下,设立防灾减灾日,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灾难一:火灾篇

实例一:

20191218日晚,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东苑5号楼宿舍4楼发生火情。

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在起火的宿舍楼4楼的其他两间寝室内救出6名被困的女学生。所幸,此次火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后经校方及消防部门核实,火灾发生时,宿舍内起火位置,未发现大功率电器使用的情况。经勘察,火灾系由电器引发,初步判断为插线板故障,引燃附近可燃物,造成火灾(即使电器在不使用的情况下,电器的插头部位,如果堆积了一定的灰尘或积聚了一定的水汽,也会发生短路的情况)。

实例二:

20199291320分,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梅林街道的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至16时许,火已扑灭。经全力救援,8人获救,其中2人重伤、1人轻伤,伤者已被送往市县医院救治。至9306时,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

初步调查表明,火灾系车间工作人员在一层香水灌装区域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引发塑料制品、包装纸以及三甘酯、异构十二烷、香精等原料燃烧

宿舍防火的五种方法:

1、不乱接电源、电线,在宿舍不得使用卷发棒、吹风机等大功率违章电器。

2、杜绝吸烟。

3、不存放易燃易爆品,不在宿舍使用蜡烛等明火。

4、离开宿舍或不使用某电器时,记得关掉电器、拔掉插头、切断电源。

5、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上报。

遇到室内火灾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保持头脑清醒。

2、应急出口先记清。

3、不要贪财回火场。

4、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动作用爬的方式。

5、身上着火以滚动方式自救逃生。

灾难二:地震篇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512(星期一)142804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震局的数据,此次地震的面波震级 里氏震级达8.0Ms、矩震级达8.3Mw,地震烈度达到11度。此次地震的地震波已确认共环绕了地球6圈 。

5·12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其中,极重灾区共10个县(市),较重灾区共41个县(市),一般灾区共186个县(市)。截至200891812时,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在教室如何避震:

1、 千万不要跳楼,不要使用电梯逃生。

2、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3、 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

4、不要在路灯、电线杆、高压线、变压器下避震。

5、震后不要马上回到楼内内寻人、找物,要提防余震的发生。

在宿舍如何避震:

1、不要滞留在床上,吊顶、吊灯下、周围无支撑的地板上。

2、不要在寝室内窗下、阳台上、楼梯里、和外墙下避震,不可以跳楼。

3、低楼层同学应有秩序快速离开寝室,找到室外开阔地方。

4、位于楼层较高的同学,若不能及时撤离,应选择卫生间等空间狭小的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内墙根、墙角、旁等三角空间的地方。

一旦被埋压后要做到:

1、被埋压在废墟下时,不能在精神上发生崩溃,要有勇气和毅力。

2、被压埋后,注意用湿手巾、衣服等捂住口鼻和头部,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尽量消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体,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扩大活动空间,保障有足够的空气。条件允许时设法逃避险境。

3、被埋压后,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通道,设法爬出去,无法爬出去时,不要大声呼喊,当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叫,或敲击出声,向外界传信息求救。

4、无法脱险时,尽量减少体力消耗,想办法与外面援救人员取得联系。

灾难三:台风篇

形成原因

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一个低气压中心。随着气压的变化和地球自身的运动,流入的空气也旋转起来,形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这就是热带气旋。只要气温不下降,这个热带气旋就会越来越强大,最后形成了台风。

台风案例

截至201981410时,利奇马共造成中国1402.4万人受灾,57人死亡(其中浙江45人,安徽5人,山东5人,江苏1人,台湾1人),14人失踪(浙江3人,安徽4人,山东7人),20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537.2亿元人民币。

台风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陆上滞留时间长、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灾害影响重等特点。

防范台风措施

1、强风会吹落高空物品,要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在台风来临前,最好不要出门,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检查门窗、室外空调、保笼、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并及时进行加固;

2、准备手电、食物及时饮用水,检查电路,注意炉火、煤气,防范火灾;

3、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4、遇到危险时,请拨打当地防灾电话求救。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

郑州财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 址:河 南·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36号 邮政编码:450000
豫ICP备:17041149号-1 郑公备:41010229000027